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Eagle实验室赴日参加ISO-IECJTC1-SC35会议

2018年8月,ISO-IECJTC1-SC35会议在日本冈山举办。Eagle实验室王炜代表国内信息无障碍工作组参与本次会议,在为期5天的讨论中,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审阅目前正在审阅的标准:
1、Information technology — User interface component accessibility — Part 23: Visual presentation of audio information (including captions and subtitles)
中文译名(暂定):ISO/IEC 20071-23 信息技术-用户界面组件无障碍-音频信息的可视化表示指南(包括字幕和标题字幕)。
2、Information technology — User interface accessibility — Part 1: User accessibility needs
中文译名(暂定):ISO/IEC 29138-1 信息技术-用户界面无障碍-第一部分:用户无障碍需求。
3、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velopment of user interface accessibility — Part 1: A code of practice for creating accessible ICT products and services
中文译名(暂定):ISO/IEC 30071-1 信息技术-用户界面无障碍的发展-创建无障碍ICT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准则。
4、Information technology — User interface component accessibility — Part 11: Guidance on text alternatives for images
中文译名(暂定):ISO/IEC 20071-11 信息技术-用户界面组件无障碍-关于图像文本替代的指导。
 
现阶段制定中标准的相关工作
1、Information technology — Development of user interface accessibility — Part 1: A code of practice for creating accessible ICT products and services
中文译名(暂定):ISO/IEC 30071-1 信息技术-用户界面无障碍的发展-创建无障碍ICT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准则。
工作组于8月28日上午11点开始本标准投票意见的讨论,至下午14:45结束。工作组会议处理了在DIS投票中收到的意见与解决方案,共计154条。
2、Information technology — User interface component accessibility — Part 11: Guidance on text alternatives for images
中文译名(暂定):ISO/IEC 20071-11信息技术-用户界面组件无障碍-关于图像文本替代的指导。
工作组于8月28日下午15点开始本标准投票意见的讨论,至8月29日13:45结束。工作组会议处理了在NP投票中收到的意见与解决方案,共计86条。
 
讨论可能开展的新项目相关的报告
一、对ISO/IEC 24786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 User interfaces — Accessible user interface for accessibility settings on information devices的修订
中文译名(暂定):ISO / IEC 24786 – 信息技术 – 用户界面 – 用于信息设备上辅助功能设置的可访问性用户界面。
日本代表团提议开始修订ISO/IEC 24786,Seki博士考虑到新技术的发展,提出了修改这份文件的重要性,参考资料演示文稿(SC35WG6 N0123)和WD(SC35WG6 N0124)。会议成员普遍同意需要修改,中国代表团提出对中国而言,移动互联网发展现状,移动终端数量占比较高,智能移动终端普及率快速提高,该标准的需求更为迫切。
讨论确定修订的内容主要包括:
1、除了键盘和声音模式的输入,也需要有通过按钮(比如在没有键盘的智能手机上)触控和手势的输入。
2、有必要讨论输出和反馈的替代方式(视觉、听觉、触觉)。
重点工作包括
1、在需要的辅助设置功能上;
2、对每个模式的普遍要求/建议;
3、关于如何实施这些的要求。
下一步工作包括:
1、WG召集人建议WG6各位专家向Seki博士提供各类参考资料;
2、为了使这项工作具有更高的可视性,建议将本标准的修订版本作为20071系列的其中一部分,目前看来暂定放在第5部分;
3、Seki博士将继续修改他的草稿。
随后,Pliar对easy TV项目做了一个演示,介绍了除现有草案之外的各种附加无障碍设置的必要性、基于视觉焦点作为附加输入模式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帮助用户在存在多种无障碍设置的情况下找到需要的无障碍设置的必要性。
二、ImAc: Immersive accessibility 提案
Pliarand Mario对“沉浸式环境”的可访问性提出建议(SC35WG6 N0128)。
主要的研究问题包括:

  • 要求实现真正包容性+可访问的媒体服务?
  • 如何扩展当前(沉浸式)技术和系统,以便无缝集成和支持可访问性服务?
  • 如何同时管理(所有?)可访问性服务?
  • 应提供哪些个性化功能以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或偏好?
  • 应采用何种辅助技术?
  • 可访问性内容的哪些演示模式更适合预想的场景?

工作组讨论认为该提案所涉及的内容现在还是一个研究课题,并不是一个准备好可以标准化的领域。而Pliarand的演示内容确定了需要将图标等添加为辅助功能设置的附加输入/输出模式。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