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信息无障碍​

信息无障碍

        浙江大学与中国残联合作成立了“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残联系统外第一个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该领域的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系统研发和社会服务工作,研发了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无障碍(视频+文字)网络直播系统等一系列信息无障碍系统和平台,利用互联网为全国3600多万在库实名残疾人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信息无障碍服务。

        实验室致力于人工智能助力信息无障碍的研究,结合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技术,专注于无障碍智能媒体计算,研究内容包括无障碍助盲眼镜、文字识别、网站无障碍自动检测、等等。

        同时,实验室联合中国残联等多家单位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工作联合组,制定了多项已经实施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包括《读屏软件技术要求》、《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盲用数字出版物格式》、《信息无障碍 视障者互联网信息服务辅助系统技术要求》等。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内容、辅助工具、内容加工与生成的无障碍标准体系基本框架,并在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网站开展应用,与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流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动互联网产品和业务的无障碍升级,显著提升特殊用户的服务质量。

图为无障碍技术与标准
在研项目:无障碍助盲眼镜

        智能助盲眼镜:研制出具有视觉感知定位、语音导航、视觉物体播报、文字朗读等功能的穿戴式智能助视设备。提升视障伤残人士环境感知能力、自主行动能力、与人沟通交互能力,使其基本实现生活自理和自助阅读学习,能参加更多工种的工作。本研究领域涉及的到关键视觉技术:人脸识别,文字识别OCR,室内定位和导航,室外定位和导航,3D建模,障碍物检测和识别,交通标志识别,斑马线识别,盲道识别等关键技术。

图为无障碍助盲眼镜
在研项目:智能手眼助盲眼镜(助盲生活辅助协同系统)

        多重功能障碍者,尤其是双盲和双前臂截肢者,视觉和手部功能缺失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了诸多不便,极大地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研究和开发先进的多功能生活辅助系统,能够帮助他们减轻或消除身体的功能缺陷,使其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活和工作能力,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目前,国内外的义肢系统都需要借助使用者的视觉辅助完成义肢手的抓握、旋转,从而实现喝水,吃饭等基本日常活动。对于多重功能障碍者,由于丧失了视觉功能,佩戴义肢后几乎无法感知义肢手的空间位置和抓握的触觉信息。因此,佩戴义肢后患者几乎无法操控义肢完成相应的动作。本研究领域涉及的到关键视觉技术:人脸识别,目标识别,目标分类,目标空间定位,目标跟踪等。涉及到的CNN,GCN等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

图为智能手眼助盲眼镜(助盲生活辅助协同系统)
在研项目:信息无障碍自动检测技术研究

        互联网的信息无障碍服务能力提升,离不开互联网内容的无障碍建设。大部分互联网内容顶层设计的时候往往缺乏信息无障碍方面的考虑,后续再增加或者改造的代价会比设计之初就考虑大很多。同时大部分内容发布人员不是特殊用户,因为无法很好的了解他们的特殊需求,因此需要一套检测方案,帮助他们更好的发现发布内容中的存在的障碍。然而,由于互联网上存在海量异构的多媒体数据,传统借助人力的检测方案存在效率低下、覆盖面窄、难以量化等缺陷,因此期望借助云计算、群智等理论,实现完整的机器自动+人工结合的检测机试,并研究各类平台终端自动检测方案,完成大批互联网内容的无障碍检测。

图为信息无障碍自动检测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