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数据挖掘与信息检索

数据挖掘与信息检索

        在这个“大数据”的时代,数据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包含了更多有用的知识。我们渴望知识,然而他们却被海量的信息所淹没。数据挖掘与信息检索小组专注于数据挖掘、信息检索、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工作,致力于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有用的模式和知识。我们目前的研究工作包括互联网多媒体信息检索、社交网络分析、个性化推荐算法与技术、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理论研究以及数据可视化技术的研究与分析等。近年来,我们在多个TOP会议和顶级国际SCI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研究论文,包括SIGIR、ACM MM、WWW、AAAI、IJCAI等顶级国际会议和TPAMI、TKDE、TIP、TC、TMC等顶级国际期刊等。

图为文档摘要,AAAI最佳论文奖
在研方向:图数据与网络数据挖掘

        图与网络广泛应用于社交网络、互联网、电网、引文网络等复杂关联与交互场景的建模。我们的研究工作主要从对象关系复杂、形态表现丰富的图数据与网络数据中发现信息交互、传播、表征等规律并支持各类工业应用。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 网络信息传播与阻断:研究网络环境中信息传播最大化或有效阻断信息传播的方法;

        2. 网络嵌入表征学习:将复杂网络结构投影为低维稠密向量,支撑后端的学习与挖掘算法;

        3. 社交推荐:利用社交网络信息提升个性化推荐效果。

图为基于多层次图卷积和图迟化的图分类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