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Eagle实验室赴奥地利参加第16届ICCHP会议

ICCHP会议于2018年7月9日-7月13日在奥地利林茨约翰尼斯开普勒大学联合中心举办,EAGLE实验室王炜、李亮城、谷春斌以及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副处长周琴参加了本次会议。在为期5天的会议报告中,许多学者带来了创新而实用的研究成果,包括无障碍辅具、无障碍APP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也逐渐深入计算机领域的研究中,一些学者也将人工智能引入无障碍领域,利用图像识别、个性化音视频生成等智能技术,让残障人士也能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福利。
本次会议在四个报告厅同时举行,每个报告厅针对不同主题共有八个分会。针对实验室研究方向及此次投稿情况,我们重点关注以下几个主题:残疾人相关的服务与信息、残疾人相关的移动医疗及相关应用软件、低视力及全盲人群相关的人机交互技术等。
在残疾人相关的服务与信息为主题的分会,实验室博士生谷春斌同学做了关于《中国对于视障人群信息化相关贡献》的报告,向参会的各国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中国残联及相关部门针对视障人群信息化面临的困难开发了本土化的盲人数字图书馆、阳光读屏软件以及阳光读书郎,帮助视障人群快速准确的获取工作生活中所需信息。演示完成后,现场提出了如下的相关问题:

  • 读屏软件在中国本土化方面与国外有何不同?
  • 阳光读书郎是否做一些与盲文相关的探索?
  • 中国阳光读书郎的相关使用状况?

除此之外,在此分会我们还听取了关于残疾人辅助技术的其他相关论文的现场汇报,包括对于残疾人辅助技术追踪与检测、残疾人弃用辅助技术的调查与研究及残疾人对于辅助技术态度的相关研究等。
实验室博士生李亮城同学做了关于《基于群智人工干预质量提升的众包网站无障碍检测系统》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在实际检测中使用的智能群智在线网站无障碍检测系统,让与会的同行们深入了解中国无障碍的发展历程。
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前针对残疾人在移动终端领域做出的努力,我们听取了“残疾人相关的移动医疗及相关应用软件”为主题的分会,分会中我们听取了Wallance T关于使用蓝牙警示器原理设计开发一款脑部辅助记忆器应用,帮助脑部受伤人群记忆;Yamamoto H针对痴呆人群在既有的痴呆人群护理关联(Dementia Care Mapping,DCM)应用软件基础上,开发出更加实用的DCM软件;Khan N针对哮喘人群,提出了一种基于情景感知的解决方案。在此主题下的分会中,我们了解了当前信息无障碍领域移动应用的开发现状及开发人员的相关思考,学习了他们对于无障碍信息领域移动应用软件的实验方法。
鉴于实验室当前研究方向主要面向视障人群,我们听取了“低视力及全盲人群相关的人机交互技术”为主题的分会。在此分会中,研究工作者们主要探讨了盲文的发展历程、对传统的盲文进行与时俱进的改造及相关辅助工具。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对于盲文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同时了解到研究工作者对于更加特殊人群(如一只手具有轻度瘫痪的盲人群体),结合智能手机的发展,对盲文做出新的研究。最后此分会介绍最新的放大器研究成果及屏幕内容大小缩放控制软件。
此外,在本次会议的晚宴上,我们与欧洲无障碍领域带头人、W3C无障碍策略与技术专家Shadi Abou-Zahra就中国无障碍新标准国际化进行了面对面深入交流。根据我们提出的中国现有标准的建设思路以及现行标准国际化工作,Shadi也建议需要将理论的标准在实际中保证过程具体化,评测一致化以及应用范围广泛化。他也分享了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在无障碍标准建设实施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我们提供了建设国际标准的经验。我们也向Shadi阐述了中国无障碍标准的建设历程,通过对用户进行需求调研,与阿里等用户量较大的企业进行联合标准制定来解决标准实际推广问题。

图为会议交流现场

图为会议交流现场

图为实验室博士生李亮城在会上作报告

图为实验室博士生李亮城在会上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