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招生宣传

招生宣传

一.实验室介绍

        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成立于2004年,依托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研究所。学术带头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教授,中心负责人是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卜佳俊教授。

        研发中心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实验室,始终坚持前沿科学技术的研究。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1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在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200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获AAAI 2012 Outstanding Paper Award,系该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1980年创办以来中国大陆学者首次获奖,牵头制定我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领域首个国家标准。

        同时,研发中心开展实际应用的研发,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省部级重大攻关项目30余项;企业重大合作项目20余项。研发中心与阿里巴巴、腾讯、网易等国内外著名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牵头建设“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AZFT),在国内国际专利、标准、学术论文、技术与商业结合等方面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

        研发中心与中国残联已深度合作十五年,致力于助老助残事业,用智能科技让特殊人群跨越数字鸿沟,融入信息社会,得到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肯定,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2018年,研发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快速开拓人工智能+医学的新赛道,与知名省级三甲医院合作,开展了医疗影像分析、智能手术机器人等多个领域的科研合作,同时,研发中心开拓了在智能制造、数字交通等领域的科研合作,成果显著。

        EAGLE-Lab长足发展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注入,实验室招收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和软件学院的学生,也接收有意向报考浙江大学研究生的外校学生。不论您立志科研,还是有志工程,EAGLE-Lab都热诚欢迎您的加入。

二.实验室研究方向

2.1 信息无障碍

        实验室致力于人工智能助力信息无障碍的研究,结合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前沿技术,专注于无障碍智能媒体计算,研究内容包括无障碍助盲眼镜、文字识别、网站无障碍自动检测、等等。同时,实验室联合中国残联等多家单位成立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工作联合组,制定了多项已经实施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流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动互联网产品和业务的无障碍升级,显著提升特殊用户的服务质量。

2.2 人工智能+医学

        使用人工智能手段辅助医疗诊断,包括医学影像智能诊断、骨科手术辅助系统等。构建了全球最大肝肿瘤影像病理数据库。人工智能肝部位识别的准确率达到98%以上,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通过多模态图像融合技术,识别标记物和三维数据配准,实现临床无辐射实时导航和手术过程可视化,将精准手术、智能化手术和微创化手术完美结合。

2.3 图计算平台研究与开发

        图与网络广泛应用于社交网络、互联网、电网、引文网络等复杂关联与交互场景的建模。我们的研究工作主要从对象关系复杂、形态表现丰富的图数据与网络数据中发现信息交互、传播、表征等规律并支持各类工业应用。

2.3 数字智能交通

        针对数字智能交通面临的数据样本稀缺、人工标注不足、大量无标签样本未被合理利用等问题,利用小样本学习技术,研究工作包括交通表观病害自动检测、道路受损区域自动识别、场景迁移、轻量化深度学习算法等。

2.4 数字智能制造

        针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采集面临数据接口各异、国外厂家本地支持有限等卡脖子问题,与陀曼集团历经两年多的联合攻关,研究SPC测微机自适应启动、传感器时序数据分析、智能生产节拍分析、嵌入式应用开发等,同时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即插即用非侵入式数据采集终端。

三.招生类别

3.1 博士/硕士研究生

        实验室接收计算机学院以及软件学院的学术博士、学术硕士、工程博士、工程硕士。欢迎来自浙江大学以及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毕业生报考EAGLE-Lab。

3.2 本科生

        实验室欢迎优秀的本科生提前参与实验室的科研工作。目前本科生参与实验室的主要形式分为SRTP、毕业设计以及暑期实践(主要面向外校保研并希望来浙大直博的学生)。实验室为本科生提供具体的课题。

四.招生要求

① 计算机、软件工程、数学、自动化等相关专业;

② 热衷先进技术开发和研究,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③ 较强动手能力,精通1~2门编程语言,精通数据结构,熟练掌握面向数据操作的编程技能;

④ 良好的英文阅读与写作能力;

⑤ 优先考虑熟悉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⑥ 优先考虑从事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及应用研发,计算机视觉、物联网相关技术研发等;

⑦ 优先考虑熟悉一个以上人工智能框架,比如Tensorflow,Pytorch,Caffe,MxNet等;

⑧ 优先考虑对医工交叉领域有兴趣的学生。

五.报名须知

        如果您有兴趣到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硕士或博士)和本科学位,并且有意向到EAGLE-Lab实验室学习的同学,请了解以下事项:

1. 在和我们联系之前,请先认真考虑我们目前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实验室项目既有科研性质,也有工程性质,学生可以根据兴趣来选择。

2. 实验室会按照学生表现情况和技术情况,配备具有经验丰富的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并不定期向深度合作的中国残联,阿里巴巴,三坛医疗,普健医疗等优秀企业和单位推荐实习生。并帮助学生快速建立学术和工程科研能力。

3. 实验室定期召开学术组会,讨论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进展。每位学生都可以积极参与到论文的讲解、讨论之中。我们希望您对新生技术有着好奇与热情,对研究内容有着较快的理解能力,对已有的工作有批判性思考。

4. 学习交流访问方面,实验室有较多机会与外界进行交流访问学习。对于研究生(博士生/硕士生),EAGLE-Lab实验室可提供出国开国际会议的相关费用资助。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俞琦

Email:yuqi21 at zju dot edu dot 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