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助力小程序生态发展 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正式成立

今年以来,小程序进入爆发之年,各类小程序平台的出现给急速发展的小程序生态带来了碎片化等问题和挑战。10月10日,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在北京正式成立,EAGLE实验室卜佳俊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该社区将面向小程序产业链相关方孵化和培育一站式开发平台工具和开发者社区,促进小程序平台跨端互通,培育安全、高效、健康的小程序开发与运行环境。

图右一为实验室骨干王炜老师出席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成立仪式

会上,EAGLE实验室代表王炜老师从小程序支持无障碍和安全隐私等角度对社区提出了相关建议。

EAGLE实验室自2019年初开始与微软、谷歌、阿里巴巴、百度、OPPP等多个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共同启动了小程序/快应用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阿里巴巴经济体众多产品和服务也在积极推动小程序应用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上线 100 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阿里云推出的“小程序繁星计划”则提供“云+端”的技术赋能和商业赋能;高德主打基于位置属性和车主需求的小程序生态,将小程序接入更多的线下场景,服务更多车主服务和本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