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相自成一行视察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

2014年10月22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相自成与中国残联信息中心主任崔慧萍、副主任李藜等领导到浙江大学对中国残疾人和信息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视察,并就中国残联与浙江大学在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信息无障碍领域的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研讨。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教授,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研究中心主任陈纯教授,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会见中国残联一行。
参加会见的还有浙江省残联副理事长吴一农,浙江省残联计财部方路,研究中心技术专家应放天研究员、姚诚伟老师、王灿副教授、宋明黎副教授、董玮副教授,研究中心产品工程师王炜、吴晓凡等。
2014年10月22日上午9时许,在陈纯教授、卜佳俊教授、专家应放天研究员等人的陪同下,考察团一行来到研究中心位于浙江大学玉泉校区的研发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应放天研究员介绍了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系列产品,包括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产品、残疾人康复辅具产品等,在研究中心与中国残联的不断合作努力下,部分产品已经实现了产业化推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随后,考察团一行驱车来到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纳米楼412会议室进行工作研讨。吴朝晖常务副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对考察团一行到浙江大学访问表示感谢,并表示浙江大学愿意进一步加强对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力度,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双方的长效合作机制,尽快签署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便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和加深合作,提前布局和规划“十三五”期间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信息无障碍有关工作。吴朝晖诚挚邀请中国残联主要领导到浙江大学参观访问。
陈纯教授回顾了2009年研究中心的成立过程,表示将信息技术应用于残疾人事业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在残联新一届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支持下,经过研究中心的不断努力,相关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果。
随后,卜佳俊教授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五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建议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十二五”期间,浙江大学与中国残联在信息化和信息无障碍重大项目课题研究方面开展了很多合作,共同完成了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残疾人康复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国家发改委“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等项目,成立了“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在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产品和系统开发及应用推广、标准规范制定和推广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其中包括作为大陆学者首次获得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国际会议AAAI最佳论文奖,研发国内首套智能终端无障碍基础软件,研发国内首套无障碍直播系统并对央视春晚进行无障碍网上直播,研发国内首个国家级视力残疾人专门图书馆——中国盲人数字图书馆,建设开通国内首个残疾人服务类大型公益门户“中国残疾人服务网”,参与制定并牵头修订国内首个网站访问无障碍标准,研发首个适用于国内标准的网站访问无障碍合规性检测系统,推动网站访问无障碍首次列入政府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并对全国政府网站进行无障碍合规性检测等。
崔慧萍主任回顾了浙大与残联成立研究中心的历史,对浙大各位同志与中国残联在艰苦环境下共同奋斗表示感谢,并代表残联信息中心期望未来能够加深与浙大的合作。
浙江省残联吴一农副理事长对研究中心前期的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浙江省残联能有机会参与到中国残联与浙江大学的合作中来,也代表浙江省残联表示愿意对研究中心成果在浙江省的落地推广进行积极支持和全面配合。
最后,中国残联党组成员相自成进行了总结发言。指出中国残联六代会以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残疾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中国残联理事会长期以来也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残疾人信息无障碍领域的相关工作;研究中心成立五年来在前沿基础理论研究、产品和系统开发、成果转化与推广、标准规范制定与落地、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了广泛而扎实的工作,取得了一大批标志性成果,摸索出一条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新路子,对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残疾人信息无障碍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目前研究中心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希望研究中心今后能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在发言最后,相自成表示双方的主要领导要定期互访,也诚挚邀请浙江大学主要领导在合适的时候到北京对中国残联进行考察。
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研究中心是中国残联与浙江大学于2009年1月共同创办的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技术的学术交流开放平台和跨学科研究机构,致力于聚集和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围绕我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事业发展战略,针对信息无障碍领域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研究。研究中心是中国残联与系统外单位成立的第一个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工作包括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应用普及、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Eagle实验室是研究中心的主要技术研发团队,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陈纯教授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实验室学术骨干卜佳俊教授担任研究中心副主任,实验室学术骨干王灿副教授、宋明黎副教授、董玮副教授、王炜老师等都深度参与了研究中心的各项研究开发工作。

图为研究中心汇报现场

图为研究中心汇报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