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深度参与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3)

2023年10月26-2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2023)在辽宁沈阳举办。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以下简称中心)深度参与了CNCC系列活动。
10月26日下午,作为CNCC大会特色论坛之一的“中日韩(CJK)适老助残技术论坛”开启。该论坛重点关注如何利用大模型为老年人和残疾人士提供智慧化的辅助。中心负责人卜佳俊教授受邀作《多模态大模型赋能信息无障碍》主题报告,分享了中心在利用多模态大型模型赋能复杂图表、视频等多媒体信息无障碍方面的工作,并展望未来的前景。

适老助残技术论坛主席陈益强研究员为卜佳俊教授颁发证书

10月27日晚,CNCC 2023颁奖典礼在沈阳新世纪会展中心举办,会上颁发了2023年度CCF技术公益优秀案例,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盲文图书馆、阿里巴巴、滴滴出行、联想集团、小米集团等单位荣获本次优秀案例,其中包括中心选送的《无障碍电影加工制作与应用推广》案例。CCF副理事长周明、中心负责人卜佳俊教授共同为案例代表们颁奖。

2023 CCF技术公益优秀案例颁奖典礼现场

10月28日下午,中心负责人卜佳俊教授作为CNCC技术公益论坛主席,中心访问学者、CCF公益工委执委、长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赵剑教授作为共同主席,主持了“智能化背景下的技术公益发展之路”技术分论坛。中心周晟副教授、王炜工程师等青年骨干参加了该论坛。

技术公益分论坛嘉宾合影

自中心负责人卜佳俊教授担任CCF公益工委主任以来,每年的CNCC上都举办技术公益论坛。该论坛活动是CNCC的重要论坛之一,独具特色。此次论坛的第一阶段(第一阶段),邀请了中国盲文图书馆副馆长何川从残疾人在数字化社会的新挑战、新机遇与新需求角度分享了多年在一线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的经验与感想、联想集团主任研究员武亚强AI技术在解决乡村教室多媒体教学设备短缺或老旧,教师应用水平不高,缺乏教学资源的积极探索与成果。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浥东、字节跳动产品总监盛宣玮、南昌青赣环境交流中心创始人刘丹等嘉宾就“AI For Good”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深圳图鸥公益事业发展中心(NGO2.0)秘书长谢栋主持思辨。大家就Open AI的快速发展对于技术公益有何影响畅所欲言,期待在技术的加持下,能够让公益事业更上一个新台阶。

“AI For Good”圆桌讨论现场
“AI For Good”圆桌讨论现场

论坛的第二阶段,卜佳俊教授全面介绍了公益工委从成立以来的里程碑事件,以及2023年度品牌活动,并在现场发布了《2023年度技术公益案例集》。本次案例集共收集到来自七十多个单位的122个案例,覆盖无障碍、教育、环保、健康、智慧交通等方向。经过公益案例评审委员会的函评和会评,共有70个案例入选,并评选出十大“CCF技术公益优秀案例”论坛现场还为第二批CCF技术公益大使颁发了聘书,期待能有很多的力量加入到技术公益的道路中。

卜佳俊教授介绍公益工委年度重点工作
卜佳俊教授介绍公益工委年度重点工作
卜佳俊教授、李浥东教授、谢栋博士为第二批CCF技术公益大使颁发聘书
卜佳俊教授、李浥东教授、谢栋博士为第二批CCF技术公益大使颁发聘书

论坛的第三阶段也是最为集思广益的部分,共邀请了《2023年度技术公益案例集》中六个案例的负责人进行主题演讲,共同探讨各个组织在技术公益领域的最新进展。腾讯SSV碳中和实验室的产品经理戴晓静为大家介绍了腾讯的“碳LIVE低碳创新连接器”;中国民航大学的刘才华博士带来“大型机场噪声监测系统与噪声环境评价标准”的演讲;小米集团AI实验室声学语音部门产品经理张俊博介绍了“小米用语音技术帮助残障人士”的案例;阿里巴巴产品经理马欣为大家带来阿里云的助学计划“为了下一代的云”;微软大中华区公益事务总监王岭带来主题为“技术助力无障碍,共建多元与包容的世界”的演讲;广州市海珠区满天星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黄凤平主任则带来了“阅读马拉松”的案例,分享信息技术在阅读推广中的应用与探索,帮助乡村地区的学生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技术公益论坛嘉宾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聚焦技术赋能公益这一主题,既有学术界的观点,也有产业界的现状,大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精彩纷呈的观点。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到技术公益的阵营,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信息技术发展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