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参展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23年7月6日至8日,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及世博展览馆隆重举行。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智联世界 生成未来”为主题,深入探讨AIGC对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深远影响,旨在推动人工智能的健康创新发展。

应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邀请,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研发的智能助盲眼镜“晓曦”作为揭榜挂帅应用示范项目,在2023人工智能产业创新成果展中展出。本届WAIC首次设立该成果展,旨在聚焦AI创新成果和未来产业集群布局。

中心参展的智能助盲眼镜“晓曦”是一款针对视障人群视觉感知缺陷研发的具有感知定位、语音导航、视觉物体播报、文字朗读等功能于一体的穿戴式智能助视设备。

本届WAIC邀请到众多AI相关顶级企业参展,同时云集业内专家学者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等内容进行研讨和交流。上海市委常委、经信委主要领导莅临展区并对本项目给予积极肯定。

在为期三天的展出中,观众不仅可以零距离观察“晓曦”眼镜的运行,还可以通过互动直接体验助盲眼镜的使用场景,感受助盲眼镜给残障人士生活带来的便利。

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在陈纯院士、卜佳俊教授的带领下,自2008年开始从事信息无障碍相关技术研究,2009年1月浙江大学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创办了“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是从事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和信息化等领域研究的专业机构,成立10多年来一直从事相关领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应用推广及标准规范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相关成果获得了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卜佳俊教授入选2020年度全国助残新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