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 调研浙江大学无障碍工作

吕世明主席在调研期间与实验室老师开展讨论

9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一行莅临浙江大学进行工作指导,与浙江大学研讨无障碍课程推进情况与相关教学工作。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卜佳俊教授、于智老师一行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卜佳俊教授对信息无障碍教学计划进行汇报。今年9月,将在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正式开设信息无障碍技术专业课程,于智老师作为课程主讲教师对课程架构进行了展示。吕主席听后表示,浙江大学开设的该门课程是国内综合大学中首个面向信息无障碍领域专业课程,近年来,教育部、中国残联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无障碍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课程体系的建设是和理论、实践、成果的积淀分不开的。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经过十多年的沉淀,制定国内信息无障碍领域首个技术标准、不断探索无障碍领域的科学技术、注重用户体验,此次将信息无障碍技术上升到课程体系是一个新的尝试。吕主席希望能培养出更多符合无障碍领域需要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信息无障碍教学计划,将亲临教学现场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实验室于智老师向吕世明主席一行介绍信息无障碍技术课程设计与教学情况

会上,卜佳俊教授还介绍了中心在信息无障碍app自动检测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展示了自研的一套智能化解决方案构建的无障碍检测系统。该系统能够为政府与主管部门提供可靠的评价工具;为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供应商提供第三方的测试环境;为研发工程师提供开发指导工具,帮助产品修复瑕疵;同时,也希望能够帮助测试人员提高效率,避免重复劳动。该系统已不仅仅是一个实验室的产品,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它能够发挥实际作用,为更多人服务。

此外,浙江大学设计院领导对校园无障碍的改造工作进行汇报。在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总设计下,围绕学习、生活区域进行逐步改造并加强无障碍坡道、电梯的建设,减少“有障碍”的存在。9月13日上午、吕世明主席带领调研组到杭州奥体博览城进行主体育场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吕世明主席一行深入到奥体场馆的各个区域,详细了解了无障碍设施的配备情况。专家团队现场测量,提出了专业建议与具体的改造方案。下午,一行人前往亚组委,详细了解了整个亚运会与亚残运会的发展历史与建设进程。

吕世明主席一行调研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校园无障碍建设情况
吕世明主席一行参观亚组委

中心和中国残联已有10多年的合作历史,吕主席对中心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做出高度评价。吕主席表示,浙江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浙江省奋力担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先行。浙江大学无论在无障碍建筑设计还是信息无障碍技术方面,既是示范单位,也给全国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