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举行

9月22日,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会议是由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具体落实承办,这也是首次在残联系统外举办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与会嘉宾就“信息无障碍助力公共服务”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我国残疾人事业传递关怀、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第15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暨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成果展示应用推广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以视频形式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作主旨演讲,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残联主席致辞
残联主席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作主旨演讲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作主旨演讲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作《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第八周年成果综述,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分别致辞。

当天,中国盲文图书馆、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软件学院有关负责人共同启动了三方合建的信息无障碍创新应用中心。与此同时,浙江省残联党组书记蔡国春、杭州市残联理事长杨英英、浙江大学中国残疾人信息与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卜佳俊联合发布了《信息无障碍发展杭州宣言》。

论坛为期两天,共设置三个专题分论坛。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近200位嘉宾出席论坛,探讨我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

信息无障碍创新应用中心启动
信息无障碍创新应用中心启动
信息无障碍杭州宣言-发布
信息无障碍发展 杭州宣言-发布

近年来,EAGLE实验室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残联共建了“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等新型研发平台。2020年3月1日起,由EAGLE实验室卜佳俊教授与其团队起草,由中国残联、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同启动制定的我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领域第一个国家标准《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GB/T 37668-2019)正式实施。在今年7月举办的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卜佳俊教授团队联合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无障碍智能信息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