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EAGLE实验室卜佳俊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残联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共同举办“人人享有信息:信息无障碍国际研讨会”

2015年12月15日-17日,中国残联会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上海召开了信息无障碍国际研讨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13个亚太区国家以及香港和澳门特区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残联、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市残联的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无障碍服务提供商约100余人出席会议。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社发司司长劳拉·洛珮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李湘宁副局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建融等出席于1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学术骨干、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EAGLE实验室卜佳俊教授在本次研讨会主会场上做了题为“中国网站信息无障碍水平评估”的主旨演讲。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发展为普通人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残疾人在信息获取方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结合我国网站信息无障碍的现状与政府网站的无障碍建设情况分析,卜佳俊教授呼吁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在未来的日常生活中,通过互联网享有更加平等的权利,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为残疾人建设一个无障碍的互联网环境的重要性。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上海图书馆,在信息无障碍生活实验区进行了体验,交流和分享了各国在推动知识以及信息和通讯手段无障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分析,并根据各自国情分别对各国制定和实施信息无障碍建设国家行动计划提出了建议。

此次会议是继2014年12月中国残联与联合国亚太经社会联合举办环境无障碍国际研讨会之后,携手推动亚太地区残疾人事务的又一次生动实践活动,是中国政府和中国残联对推动实施第三个“亚太残疾人十年”的纲领性文件——《促进亚太地区残疾人“切实享有权利”仁川战略》提出的各项目标率先采取的行动,将对亚太地区残疾人工作的共同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图为信息无障碍国际研讨会现场

图为信息无障碍国际研讨会现场


图为信息无障碍国际研讨会现场

图为信息无障碍国际研讨会现场


图为实验室学术骨干、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做主旨演讲

图为实验室学术骨干、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做主旨演讲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

图为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