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 喜报:EAGLE-Lab移动多媒体组同学荣获2009 ADI中国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专业组一等奖、最佳原创设计等多个奖项

news_091127_1
图为MMG的参赛同学在ADI颁奖典礼上

      在刚刚结束的2009 ADI中国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中,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移动多媒体组的参赛作品《基于人眼定位的3D显示器》获得了专业组一等奖、最佳原创设计奖和最佳指导老师奖等三个奖项。

 

      ADI公司(Analog Devices, Inc.)设立的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University Design Competition, 简称UDC)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科技型竞赛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工程实践素质,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设计制作的能力,对应用系统的理解和设计能力,使学生能够理论结合实际,从而得到全面发展。ADI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在中国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参赛选手已达数千人之多,都来自全国近百所知名院校,包括全国范围内众多电子信息类院校,其覆盖范围、作品质量以及组织规模于同类竞赛中堪称佼佼。今年的ADI中国大学创新设计竞赛,吸引了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内的70余所大学的448个团队踊跃参加,参与师生人数多达1488人。

 

      移动多媒体组的参赛团队共四人:李明、季林峰、王元凯和郝保平,指导老师是杨智博士后。他们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参赛作品:《基于人眼定位的3D显示器》。该作品是一个交互式立体显示系统,利用两个摄像头捕捉人脸图像,通过人脸检测算法和3D坐标变换,计算出人眼的3D坐标,最后根据人眼坐标用中心投影算法绘制模型,输出到屏幕。这个显示器显示的物体,像是摆放在真实的空间里。用户移动头部,就可以从各个角度观看被显示的物体,产生逼真的3D观看体验。系统基于Blackfin 531/533 DSP实现,在嵌入式平台上达到了较好的实时性。

 

      该作品由于概念新颖、实现难度大等因素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获得专业组一等奖等三个奖项。获奖后几位参赛同学纷纷表示,完成这样的作品,一方面依靠团队配合,刻苦攻关,另一方面要感谢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以及EAGLE实验室良好的研发环境和创新的研究氛围。MMG的同学会继续努力,在科研创新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相关链接:
竞赛官方网站 http://udc.adicenter.com.cn/
基于人眼定位的3D显示器,视频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yMjM0MzQ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