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Eagle实验室内部培训系列之——知识产权经验分享

 2009年12月1日下午1点半,在曹东502举行了Eagle实验室内部培训系列的第一次讲座——知识产权经验分享。主讲人为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组的博士生陈伟。

 

     讲座分为潜能游戏、知识产权基础知识、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基础和经验与哲理分享四大块。首先从潜能游戏切入,几个简单的智力题很好地调动起了大家的情绪。在接下来的知识产权基础知识模块中,陈伟介绍了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分类、知识产权的取得方式、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以及知识产权之专利权。

 

      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基础是整个讲座中最重要的内容,包括申请文件的组成及其作用、说明书及其摘要的撰写要求、权利要求书及其撰写要求。该部分详细介绍了一份正式的专利申请文件应具备的撰写内容和撰写流程。在专利申请文件中必须包括请求书、说明书、说明书摘要、权利要求书及其他附件,每一块都有特定的内容要求和格式要求。特别是其中规定的一些小细节,在申请的过程中往往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最后陈伟分享了自己在写专利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就是要善于发现发明点,善于调研他人的专利。撰写专利申请文件如同写散文,贵散而忌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