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EAGLE-Lab毕业生王鑫获2023达摩院青橙奖

近日,2023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15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其中,清华大学的王鑫助理教授为EAGLE-Lab 2011级博士毕业生,他将获得由阿里巴巴公益专项支持、可自由支配的100万元奖金。王鑫是继实验室07级博士张利军后,第二位荣获该奖的实验室毕业生。
达摩院青橙奖旨在发掘和帮助更多对科技进步有重要推动作用的35岁以下中国青年科学家,鼓励他们在重大科研攻坚中挑大梁,发挥榜样作用,带动更多人关注和投身科学研究。达摩院青橙奖6年来发掘了60多名“青橙学者”,他们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了阶段性科研成果。

王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助理教授,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2011级毕业生,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博士,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计算科学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业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会秘书处副秘书长。承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获2017年度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0年度ACM中国新星奖,2022年度IEEE TCMC新星奖,2022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多媒体智能,媒体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在IEEE TPAMI、IEEE TKDE、ACM TOIS、ICML、NeurIPS、ACM SIGKDD、ACM Web Conference、ACM Multimedia、ACM SIGIR等相关领域顶级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2023达摩院青橙学者及获奖理由为:提出了多媒体机器学习理论方法,领导研发了世界首个图自动机器学习框架,推动了该技术在学术界与工业界的深层次探索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