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国际盲人节诞生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

2019年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浙江省盲人学校成为关注焦点。全球首个致力于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的组织——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在浙江省盲人学校宣布成立。由EAGLE实验室倡议、阿里巴巴钉钉及标准化部携手五大机构发起该联盟,其首要任务是研究制定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填补该领域的空缺。同时,该联盟作为开放式机构,欢迎更多的单位和企业加入,共同推动智能时代的无障碍服务升级。

图为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在浙江省盲校宣布成立现场

发布会现场,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秘书长、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EAGLE实验室教授卜佳俊首先上台致辞,引经据典介绍了“标准”的起源。

“‘书同文、车同轨’是‘标准’一词的最早发源。但对于身体有障碍的人士来说,标准化有着更深刻的意义,‘书不同文、车不同轨’将使身体残疾人士面临着‘无文可读、寸步难行’的窘境。”卜佳俊教授说。

图为实验室卜佳俊教授致辞

卜佳俊教授认为,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成立并启动相关标准的制定,意义重大,将使我国的互联网无障碍建设从软件走向硬件,从线上走到线下。他相信,最终面向未来的“软硬一体”无障碍标准建设,将能够帮助残疾人士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信息获取通道,更便利地享受即将到来的5G万物互联时代。

据悉,首个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标准已由EAGLE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中国残联等单位开始前期起草工作。同时,智能办公硬件无障碍联盟完全开放,欢迎更多的单位、企业和机构加入,共同推动智能时代的无障碍服务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