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启动会暨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架构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9月13日,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启动会暨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体系架构研讨会在中国残联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残联、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及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研究人员约50人参加会议。实验室卜佳俊教授作为联合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的章程、组织架构及下一步联合工作组工作计划。
联合工作组的成立旨在充分吸收国内外好的做法及经验,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凝聚更多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等相关方专家和技术力量参与标准的制定,深入系统的研究我国信息无障碍技术和标准,重点加强新的互联网技术及标准符合度检测方法的研究和标准化建设,有效提高标准的可实施性和可检测性,更好地指导企业和用户单位开展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会上联合工作组副组长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代表回顾了近年来在共同开展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领域研究的相关工作和工作设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领域开展的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代表对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工作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了今后工作的指导建议。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李庆忠和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分别代表两个群体发言,从残疾人需求的角度介绍了残疾人在信息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并且认为信息无障碍标准联合工作组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既要关注信息无障碍技术的专项标准,也要在通用标准中加入信息无障碍理念。
卜佳俊教师与各个单位的与会专家就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体系架构进行了讨论。会议还就2016年第四季度关于启动《我国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研究报告》的编撰,开展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评测方法》的编写,征集、制定2017上半年信息无障碍技术标准立项申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卜佳俊教授作为联合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介绍工作组情况

图为卜佳俊教授作为联合工作组秘书处秘书长介绍工作组情况


图为卜佳俊教授与专家讨论后续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工作

图为卜佳俊教授与专家讨论后续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