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实验室作为项目技术支撑单位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残疾人康复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通过验收

2015年11月26日,科技部在北京组织专家,举行了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残疾人康复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验收会。科技部、中国残联、项目参与单位共40余人参加会议。EAGLE实验室学术骨干卜佳俊教授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做了项目结题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讨论和质询,认为该项目组织管理规范、文档资料齐全、经费使用合理,完成了项目的研究内容与考核指标。

该项目自2012年实施以来,以残疾人康复产品和服务相关共性支撑技术为基础,研发了一批国产的面向各类残疾人康复诊疗、指导、训练、能力补偿的康复产品与系统,在医院和康复机构、社区和家庭中进行了应用示范和推广;构建了残疾人康复服务支撑平台,在线提供多种残疾人康复服务,探索了残疾人网络化康复服务的模式。项目所研制的多个辅具样品在2014年国际福祉博览会参与展示,并在现场面向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服务,产品的易操作、科学性、快速性、趣味性等特点深受参观者和体验者的喜欢和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项目研制了国家标准1项、完成了行业标准2项,制定了残疾人康复相关产品标准10项。申请国内专利24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4项,发表论文55篇,培养了一支产学研用结合的残疾人康复服务人才队伍,为我国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技术、平台、产品等多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该项目是EAGLE实验室作为核心参与的中国残联组织的第二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卜佳俊教授作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并负责其中第一个课题,项目的顺利结题表明EAGLE实验室在用信息技术助力残疾人服务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EAGLE实验室将再接再厉,争取为残疾人的福祉做更大的贡献!

图为项目负责人卜佳俊教授作验收汇报

图为项目负责人卜佳俊教授作验收汇报


图为验收会议现场

图为验收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