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EAGLE实验室卜佳俊教授在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2015年9月21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港澳台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代表参加。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学术骨干、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做大会主旨演讲。

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开幕式

第十一届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开幕式

卜佳俊教授在本次论坛主会场上做了题为“互联网+ 网站信息无障碍”的主旨演讲。在“互联网+”时代,技术的发展为普通人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残疾人在信息获取方面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结合我国网站信息无障碍的现状与政府网站的无障碍建设情况分析,卜佳俊教授呼吁建立更加完善与合理的无障碍标准体系,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为残疾人建设一个无障碍的互联网环境的重要性,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在未来的日常生活中,通过互联网享有更加平等的权利。

实验室学术骨干、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做主旨演讲

实验室学术骨干、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卜佳俊教授做主旨演讲

说明:2002年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在第二个亚太残疾人十年活动中通过了《琵琶湖千年行动纲要》,这个纲要里面提出要优先推出信息无障碍,充分利用现代网络通信技术,解决残疾人困难。2006年联合国通过《残疾人权利公约》,对信息无障碍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政府作为重要的缔约国积极履约,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指导下,于2004年首次举办了中国信息无障碍论坛。今年论坛以“跨界·融合·共享:信息无障碍再上新台阶”为主题,设立“辅助技术”、“教育培训”、“公共文化服务”等多个分论坛,对信息无障碍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问题与对策展开全面探索和研究,构建起政府、企业和相关服务机构多方互动交流的平台,为推动中国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和整个社会信息公平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