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2年8月23日,科技部高新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进行验收。EAGLE实验室卜佳俊、张勤、吴晓凡等人作为浙江大学的代表参加项目验收会议,并受项目组织单位中国残联的委托,由卜佳俊教授代表整个项目团队向科技部专家组进行汇报。
该项目自2008年实施以来,始终坚持以建立中国残疾人信息化服务技术支撑体系为宗旨,完成了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核心服务支撑平台的研发,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突破了信息无障碍服务和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无障碍数字化交互两类关键技术,实施了残疾人信息无障碍综合业务、残疾人重大赛事与活动信息无障碍技术服务、残疾人信息无障碍社区服务三类应用示范。尤其是通过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亚残会等重大赛事和活动中应用,产生很大影响。
该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项目完成了相关的标准规范1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5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53项,培养了一支产学研用结合的残疾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立了两个相关的研究和产业化基地,为我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提供了技术、平台、产品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讨论和质询,认为该项目组织有力、实施顺利,完成了预定的目标和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最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news_120824_1

图为项目验收现场

news_120824_2
图为卜佳俊教授代表整个项目团队进行汇报

news_120824_3
图为无障碍信息家居系统产品展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