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EAGLE-Lab论文荣获国际顶级会议AAAI最佳论文奖

近日,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纯教授牵头的创新软件研发中心(EAGLE-Lab)提交的论文《Document Summarization Based on Data Reconstruction》荣获第26届AAAI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Outstanding Paper Award),这是中国大陆首次获此殊荣。该论文第一作者为EAGLE-Lab博士生何占盈。
AAAI人工智能国际会议是世界人工智能领域最顶尖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所录用论文反映了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成果的最高水平,颁奖大会将于今年7月24日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
该论文突破了传统的文档摘要方法,提出了一种全新的从数据重构的角度考虑文档摘要的框架。该框架的主要目标是尽量覆盖原文档所有主题,且不重复,从而最有效的提升视力残疾人的文档信息获取效率。该论文指出,好的摘要可以对原文档进行最佳重构。基于这个思想,论文通过最小化摘要句子的重构误差,选出原文档中最重要的句子组成摘要。这是首次在自动文档摘要领域运用数据重构思想的方法,大大提高了计算机自动提取文档摘要的质量。
上述研究成果对视力残疾人的文档信息获取有特别大的帮助。视力残疾人通过读屏软件获取各类信息,但面临信息带宽窄、只能顺序获取信息等诸多障碍,使得他们在获取冗长的文档信息时比常人更困难。文档摘要技术可以将冗长的文档变成简洁的摘要,用“三言两语”就能简要描述一份冗长的文档信息,从而有效提高视力残疾人文档信息的获取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