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陈纯教授牵头完成的“跨行业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平台SMART及其应用”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月14日上午,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出席大会并向获得国家科技领域最高奖励的“五大奖”的代表颁奖。在获奖名单中,陈纯教授牵头完成的“跨行业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平台SMART及其应用”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验室陈纯教授和卜佳俊教授分别为该项目的第一和第二完成人员。卜佳俊教授代表项目全体获奖成员出席了此次颁奖大会。
近十几年来,嵌入式系统在我国发展迅速,嵌入式系统最重要的特点是应用,如装备制造、机电一体化产品、智能家电、军工及传统行业等。嵌入式软件是嵌入式系统的灵魂,根据工信部的统计,在我国,嵌入式系统软件产值增长快速,高出整个软件行业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以上。由于产品和行业应用的多样性,在强调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今天,嵌入式软件技术的提升尤其重要。
目前主流的嵌入式软件平台通常仅针对特定行业,且往往只能支持有限种类的硬件平台,尤其在产品研发前期,形成了单点技术对单点产品的局面,无法快速辐射到多个行业,限制了产品的数字化进程。在国家863、973和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等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项目的支持下,项目组提出了子构件体系架构(SMART,Sub-coMponentARchitecTure,子构件体系架构),以构件与子构件重用为基础,研发了跨行业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平台SMART,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软件集成开发环境及丰富的跨行业构件库。
SMART平台项目相关成果被权威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TC)、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 Distributed Systems(TPDS)、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 (TMC)、IEEE Transaction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TWC)和权威国际会议ACM SIGMETRICS、IEEE INFOCOM等发表,同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项目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多个行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news_120229_1
图为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跨行业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平台SMART及其应用”项目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