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EAGLE-Lab多篇高质量论文被顶级国际会议录用

近期,EAGLE-LAB董玮、张利军、谭树龙、吴昊和陈争光等同学的学术论文分别被ACM SIGMETRICS、ACM MULTIMEDIA和AAAI三个顶级国际会议录用为Full Paper。
传感网络与嵌入式小组博士生董玮同学的论文《Elon: Enaling Efficient and Long-Term Reprogramming for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被顶级国际会议ACM SIGMETRICS 2010录用。创立于1973年的ACM SIGMETRICS是计算机领域性能评测方向的旗舰学术会议,此前三十余年,中国大陆科研单位作为第一作者仅在该会议发表了两篇正式论文。今年共收到投稿论文184篇,录用29篇,录用率为16%。该论文主要研究的是无线传感网络中的代码重编程问题,提出可替换组件的概念,通过在通用节点平台TelosB上的实现和验证,证明该方法能大大提高网络重编程的效率,延长网络重编程的生命周期。
科研特区博士生张利军同学的论文《Discriminative Codeword Selection for Image Representation》被顶级国际会议ACM MULTIMEDIA 2010录用。ACM MULTIMEDIA是多媒体领域的顶级会议。目前,大规模的图像处理系统往往采用Bag of Features(BoF)的表达方式。BoF模型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如何创建Visual Codebook。目前的Visual Codebook是应用无监督的聚类算法(如k-means),对图像集合的所有描述符进行聚类得到的。但是这样的Codebook可能存在冗余和噪音。为得到一个比较小并具有辨别力的Codebook,Codeword Selection已成为一个必不可少的步骤。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一种无监督的Codeword Selection方法——Discriminative Codeword Selection(DCS)。在Discriminative Clustering的框架下,DCS选择最能够保持聚类结构的Codeword。最后,在图像聚类和检索的实验上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科研特区博士生谭树龙同学的论文《Music Recommendation by Unified Hypergraph: Combining Social Information and Music Content》同样被顶级国际会议ACM MULTIMEDIA 2010录用。该论文关注网上音乐社区的音乐推荐问题。文章利用音乐之间的相似度、好友关系、群组关系、听歌记录、标注关系及音乐资源间的从属关系(包括艺术家和专辑之间、专辑和单曲之间的从属关系)等信息来提升推荐效果。具体地,本文利用混合超图(Unified Hypergraphs)对以上信息进行建模,并把音乐推荐表达成混合超图上的排序问题。经实验证明,利用这些信息对推荐结果有明显提升。同时,超图可以很好保持这些信息中的高维关系,实验也证明超图比普通图效果更好。
科研特区硕士生吴昊同学的论文《Modeling Dynamic Multi-topic Discussions in Online Forums》被顶级国际会议AAAI 2010录用。AAAI成立于1979年,全称为the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AAI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在线论坛提供了知识共享和信息交流的平台,用户交互往往以主题讨论的形式进行。怎样对主题讨论动态建模反映了信息在互联网上的传播现象,可以帮助理解在线社交现象和提升个性化推荐系统的性能。本文考虑了用户参与主题讨论的同伴相互影响和自发兴趣两个机制,挖掘潜在的社交网络,并通过分离潜在主题,调节时序因素,合理地模拟主题讨论的过程。对真实数据中的用户活动预测证明了提出模型的有效性。
同为科研特区成员的硕士生陈争光同学的论文《G-Optimal Design with Laplacian Regularization》也同样被顶级国际会议AAAI 2010录用。在很多应用中,存在大量未标注的数据,而获得数据的标注信息的代价十分昂贵。作为一种减小标注代价的有效方法,Optimal Experimental Design(OED)经常被用来选择最有标注价值的数据子集。然而,目前的OED方法主要基于线性回归模型,没有考虑数据集的整体结构信息。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一种全新的OED方法,利用拉普拉斯正规化最小平方算法,引入了流形假设,考虑了数据的结构信息。另外,将算法扩展到非线性空间中。最后,在多个图像数据分类实验上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高质量论文的连续录用说明实验室在计算机多个领域奠定了一定的研究基础,更进一步具备了在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