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中国残疾人服务网的工作汇报

news_100415_1

图为中国残疾人服务网站工作汇报现场

news_100415_2
图为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崔慧萍主任发表讲话 

news_100415_3

图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陈华老师作汇报

2010年4月7日,中国残疾人服务网研发进度汇报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曹光彪东楼则通室进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有关领导、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浙大网新等课题承担单位的骨干成员出席和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希望通过演示汇报这一形式为中国残联信息中心领导展示中国残疾人服务网(以下简称服务网)项目组在杭州的工作进程,并通过互联网进一步深度体验信息无障碍技术,同时更好地为4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高端残疾人访谈会做好充实准备。
会上,首先由浙大网新的陈小平对项目意义、会议背景等作了汇报。陈小平表达了研究中心负责人陈纯教授对网站项目的重视,重申项目的理念是长期服务残疾人,要做好残疾人的服务网,使之真正成为中国残疾人的网上家园,使他们在学习、工作、娱乐等方面的需求都能通过服务网得到解决。围绕该理念,形成了服务网的信息无障碍、个性化(实名制注册网站)和通过手机上网,可移动上线这三大特点。浙大网新创新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服务网的建立运营。陈小平指出,由于残疾人在沟通上与正常人有很大不同,需要信息无障碍技术支持使残疾人的沟通变得容易、简单。因此前期调研非常重要,在得到清晰需求后有望进行网站的试运行。  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崔慧萍主任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发表了讲话。崔主任指出,目前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网是官方政策性的网站,没有涉及服务内容及功能,服务网可以填补这一空白,而且服务内容要更丰富化。服务网应从长远的规划角度、运营模式及跟市场接轨来看,立足长远比现在更重要,要齐心协力把服务网建好,真正让残疾人受益,让用户喜欢。崔主任强调,要做好前期调研,使开发投入有的放矢。要特别选择好网站试运行时间点,抓住全国助残日这个契机,希望在助残日活动的时间范围内,进行网站的试运行。同时也要运用好颇具亮点的宣传方法,为网站运行锦上添花。
之后,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陈华老师对服务网站项目的研发组织、能力、规划以及进展做了详细汇报,内容包括研发定位及团队组织在项目存在的优势分析、网站服务内容规划、信息无障碍理念、管理研发流程的介绍、项目的开发进度总结。随后,中心研发人员王炜对中国残疾人服务网作了信息无障碍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