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以EAGLE-Lab成员杭航为队长的浙江大学代表队荣获2009年国际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总决赛银奖,实现浙江大学ACM总决赛奖牌零的突破

初春的瑞典,迎来了2009年国际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总决赛,来自世界各大州分区赛晋级的100所著名高校、100支参赛队、300多名顶尖学生汇聚斯德哥尔摩角逐全球ACM总决赛的金、银、铜奖。
其中,以EAGLE实验室王灿老师带队并以实验室研究生杭航为队长的浙江大学代表队是以亚洲赛区越南分区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世界总决赛的。浙江大学参赛队通过科学训练,多年精心备战和拼搏,在世界强手如林和激烈程度如此之高的2009年国际大学生ACM程序设计总决赛中一举夺取银奖(总成绩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我校七年来参加世界总决赛奖牌零的突破和质的跨越,为我们实验室、我校、乃至浙江省和中国争得了更大的荣誉。浙江大学于2003年首次参加ACM世界大学生总决赛,之后每年均成功晋级世界总决赛,其中有二次竞赛成绩都排名第13名左右,但没能获取奖牌。这次取得银牌的优异成绩是浙大在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
 
为发现和招募下新一代的科技人才和IT未来的精英,使全世界最聪明的大学生聚集在一起,国际计算机学界著名的ACM(计算机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er Machinery)发起主办了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ACM成立于计算机诞生次年,是目前计算机学界中历史最悠久、最具权威性的组织,是推进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和学生提高技巧的主要力量。ACM通过提供科学前沿的技术信息和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为其全球九万两千多名成员服务,并已经成为信息科技领域的一个基本信息来源。
 
ACM/ICPC自从1977年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3届。此项赛事的主办目的不单是培养参赛选手的创造力、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他们在软件程序开发过程中的创新意识,同时也是检测选手们在各种压力下进行计算机研发活动的能力。可以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参赛选手们展示计算机才华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广阔舞台,是著名大学计算机教育教学成果的直接体现,是信息企业与世界顶尖大学生计算机人才聚集与对话的最好机会。自1998年IBM成为该项竞赛的全球赞助商以来,竞赛规模不断扩大,参赛学生受益面迅速增加。
 
因历届竞赛都荟萃了世界各大洲的精英,云集了计算机界的“希望之星”,ACM/ICPC倍受世界各国知名大学的高度重视,同时也受到全世界各国著名计算机公司的高度关注,并成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顶级计算机类的重要赛事。ACM/ICPC颁发的获奖证书也为各大著名计算机厂商、学校所认可,各高等院校代表队的成绩被普遍当作衡量该校计算机教育教学和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ACM/ICPC由代表高等教育机构的学生组队,竞赛分区域预赛和国际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各预赛区第一名自动获得参加世界总决赛的资格,世界决赛安排在每年的3-4月举行,而区域预赛则安排在上一年的9-12月在各世界大洲举行。竞赛的形式和内容是要求参赛选手在短时间里解决相当于一个学期的编程问题,他们将经历5个小时的逻辑、战略、心理以及精神等方面的考验。选手们可以使用包括C、C++、Java和Pascal在内的传统或新兴编程语言解决复杂问题。世界总决赛的优胜者将获得赞助商提供的奖品、奖学金以及值得骄傲的“世界最聪明者”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