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EAGLE-LAB三篇高质量论文被顶级国际会议录用

近日,EAGLE-LAB仇光、管子玉和王俊峰三位同学的学术论文分别被IJCAI、SIGIR和 SIGKDD三个顶级国际会议录用为Full Paper。
数据管理小组博士生仇光同学的论文《Expanding Domain Sentiment Lexicon through Double Propagation》被IJCAI2009收录。IJCAI(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会议。该论文所研究的问题sentiment word扩展是Opinion Mining领域中的一个基础问题,论文通过对opinions中sentiment word与所对应的评价主题(feature)的关系进行分析、挖掘,提出了一种基于Propagation思想的sentiment words扩展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较传统的sentiment word扩展方法具有更好的效果。
 
网络智能创新应用小组博士生管子玉同学的论文《Personalized Tag Recommendation Using Graph-based Ranking on Multi-type Interrelated Objects》被SIGIR2009收录。SIGIR全称Annual ACM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是信息检索领域公认的顶级会议。今年该会议的论文竞争十分激烈,Full paper投稿数量为494篇,而最终仅收录78篇,录用率为16%,是近十年来最低的一次。该论文是我校在这个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的第一篇Full Paper。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多类型结点图上的排序算法,解决在Social Tagging系统中的个性化标签推荐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很有效,能够适应每个用户使用标签的偏好和习惯来推荐合适的标签。
 
同为网络智能创新应用小组成员的硕士生王俊峰同学的论文《Can We Learn a Template-Independent Wrapper for News Article Extraction from a Single Training Site?》被SIGKDD2009收录。SIGKDD(ACM Special Interest Group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是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新闻提取在自动海量新闻聚合等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中从机器学习的角度研究了这一重要问题。通过大规模的实验表明,该方法的提取效果较传统基于结构相似度的分析方法有了更好的结果。
 
这三篇顶级国际会议论文的录用是实验室继董玮同学的论文被无线传感网络领域的顶级国际期刊TPDS录用之后,在其他研究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高质量论文的连续发表说明实验室在人工智能、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等领域奠定了一定的研究基础,进一步具备了在高水平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