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参与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启动暨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揭牌签约仪式

news_090115_1

图为科技部、中国残联、浙江大学等共同启动《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
news_090115_2
图为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共同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揭牌
news_090115_3
图为中国残联计财部主任王梅梅与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陈纯教授签署课题二“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服务关键技术及信息资源支撑”任务协议

 

     2009年1月12日下午,科技部、中国残联和浙江大学在浙江杭州西子宾馆共同举行了“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启动暨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揭牌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国残疾人事业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一个新的开端。

 

     “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将动员和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和信息资源,围绕我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建设初期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突破关键技术,构筑核心服务支撑平台,结合已有的服务产品资源和新型数字化交互产品资源,形成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核心服务支撑体系。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残联与浙江大学为共同创立的“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双方将围绕我国残疾人无障碍事业发展战略,通过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为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无障碍建设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由顾问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组成。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学术带头人陈纯教授被聘为中心主任,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卜佳俊教授被聘为中心副主任。

 

     作为“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的执行单位,近年来,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积极参与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中国残联、浙江省科技厅在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领域的项目,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积极推动者。

 

     其中,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策划的《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作为“联合行动计划”在“十一五”期间的重要工程,已纳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项目执行期为三年,总投资1.5个亿(国拨专项经费5000万元,单位自筹1亿元)。该项目涉及全国30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2007年4月,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完成的《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建议书经中国残联提交科技部,并获得批准。同年10月,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科技部专家论证通过。

 

     《中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关键技术支撑体系及示范应用》项目研制面向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服务的关键技术基础支撑,解决我国残疾人事业信息无障碍服务领域发展初期在无障碍的信息获取、残疾人个性化的服务方式与服务流程定制、战略信息资源建设管理、残疾事业分析与优化决策中遇到的共性关键问题,将对我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事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在该项目中,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承担本项目课题二“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服务关键技术及信息资源支撑”的研究工作,并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由中国残联信息中心负责的课题一“残疾人信息无障碍核心服务支撑平台”的研究工作。

 

     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将以“中国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大力开展残疾人信息和无障碍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