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智能化信息产品创新组开展论文阅读月活动

为了帮助实验室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智能化信息产品创新组开展了论文阅读月活动。
各种文献的阅读尤其是国际最新论文的阅读是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开展各项科研和工程工作都有很大的意义。根据智能化信息产品创新组的研究方向,我们选取了ASSETS(ACM SIGACCESS Conference on Assistive Technologies)、CHI(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IUI(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User Interfaces)、HRI(ACM SIGCHI/SIGART Human-Robot Interaction)、SIGIR(Annual ACM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WWW(International 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等会议近几年的文章开展调研和阅读工作。在每周的例会上,各个同学讨论了在论文阅读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办法,并交换了各自的感受。
通过对国际上最新论文的阅读,同学们都受益匪浅。08级的新生毛菥同学表示:“论文阅读月的开展,可以了解当前学术界的热门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拓宽视野,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基础。在阅读论文的过程中,发现了很多有意义的研究方向,也有很多新颖的观点,不过也感受到自身能力的不足,希望在论文大规模调研的基础上能够选择一两个研究领域深入进行研究,对该领域有更系统的了解。”郑佳佳同学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通过论文的阅读,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视野,知道论文是什么东西,一篇论文是怎么样的。”研二的嵇存美同学也说:“阅读论文可以了解研究领域国际上最新的研究热点,开阔自己的眼界和思路,对以后科研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帮助。”在论文的阅读和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也遇到一些困难,研一的梁雄君同学就表示:“刚开始读论文的时候觉得无所适从,不知道从何入手,还是得益于组内同学之间良好的沟通交流的氛围,在高年级同学的指导下,才慢慢学会如何读论文,如何泛读,如何精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