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浙大博士发明“聪明”果汁机

浙大计算机专业的刘康苗博士带了几个人做了一只智能果汁机,刚拿出样品,美国一家公司就闻风赶来。据说成本只增加了几十元钱,可单价能卖到目前市场上果汁机的四五倍。
记者奔着这只能赚大钱的果汁机去,不料坐下来一谈却大吃一惊,这个本科、研究生学的都是计算机、正宗工科出身的博士,居然能从“果汁机”讲到“区域经济”、“和谐社会”。他笑笑说:“要是不懂这些,就搞不出这只果汁机了!”
果汁机装芯片变聪明
先说他们发明的这只果汁机,外形看上去和普通果汁机没啥区别,不过里面多了一块小小的芯片。“我们在里面放了一个嵌入式软件系统,就像植入一个大脑,这果汁机就变得聪明了。比如你按步骤丢进几个苹果、梨,榨成一杯果汁,它会立即显示果汁的热量和营养成分,对于糖尿病人,可以告知糖分是否超标,要不要少喝点;如果你家有宝宝,它或许会告诉你,小孩橙汁不能多喝,否则会影响钙的吸收。你连续喝果汁的情况,它都会记录下来,一段时间后你还可以通过电脑进行分析,长期这么喝对身体有益还是有害,电脑还会给你建议。”
听起来挺不错,可刘康苗说做起来也并不复杂,“只用了我们团队十分之一的技术水平,类似的新产品我们团队每个月都会推出若干款。”
“小儿科”大用场
浙大计算机学院承担过许多国家重大课题,读书期间,刘康苗就曾经参与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神舟航天软件的研发。记者好奇:做航天研究的怎么会跑来搞果汁机这种“小儿科”?
刘康苗说,要是换到1998年他刚考上大学时,他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做这些,更想不到区域经济、和谐社会这些词和他有啥关系,“计算机?不就是编程序、做软件的吗?”
读研期间,他们的学术带头人——计算机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纯教授给他们做了一个讲座,“他说搞软件研发,有两个重要发展方向,一个是行业软件,吃准某些行业的共性需求;一个就是做嵌入式软件,与硬件结合。”所谓“硬件”就是做产品,“我做个普通软件,你们看得到吗?最多只看到一张光盘,一般人感觉不到它有多大价值。可如果我把技术应用到一个产品上,就是做一个嵌入式软件,比如把它装在果汁机里,让其变得智能、聪明,那大家不是既看得到,又能体验到软件带给自己生活的乐趣了?这样的智能果汁机利润很高,在国内外市场潜力都非常大,这才是能真正赚钱的‘软件’。”
技术只有改善生活,才能为人们所用,真正体现软件的价值。刘康苗如梦初醒。
果汁机里的“大经济”
这以后,刘康苗在陈纯、卜佳俊、应放天等老师的指导下,慢慢与“市场”接轨,开始嵌入式软件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的尝试。他开始关注和思考“区域经济如何改造升级”、“技术如何服务产业”等问题。“以果汁机为例,我省宁波的果汁机产量约占全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我们只不过是对它做了个小手术,但赢利空间可以翻好几番,更重要的是这可以带动我省大片传统企业的技术提升”。
(本报记者 俞熙娜)2008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