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创新软件研发中心

InnovativE SoftwAre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 EAGLE-Lab

 

[喜报]中心负责人陈纯教授等完成的"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心负责人陈纯教授等完成的”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08年1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布一系列我国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心负责人陈纯教授等完成的”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及其应用”项目获得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项目名称: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及其应用
完成单位:浙江大学
完成人员:陈纯、金小团、杨诚、葛晨文、李卫明、卜佳俊
在整个纺织行业向环保、提高产品加工深度、快速市场反应和满足个性化方向发展的大背景下,浙江大学通过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纺织品数码喷印系统,开展网上协同设计和定制服务,变革传统纺织印染工艺流程,所生产的纺织品图案精细、色彩逼真,适合当今国内外市场“批量定制、绿色环保、快速交货”要求。在各种纺织品实现高速、高可靠喷印的数字化喷射印花机;基于互联网的纺织图案协同设计、适合多品种纺织品的专用图像RIP 软件和大批量定制的工艺方法和业务模式;工业喷印领域广泛使用的压电式喷头驱动电压的调整方法和装置等方面实现了发明创新,其中一项重要成果经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鉴定认为: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成果,其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内首创。该项目开创了我国高端纺织设备自主创新的先河,打破了高端纺织设备先引进后仿造的格局。项目成果在国内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95%,并迅速出口到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